首頁 > 健康資訊 > 「好轉反應」學習篇

返回

「好轉反應」學習篇

 

Nuwealthinc 今天

什麼是好轉反應?

      好轉反應(英文 Reverse  Reaction),中醫書籍裡稱「暝眩反應」。服用天然藥物或功能性食物時,身體在變好之前,會有的一些看起來像惡化或副作用的症狀,其實是身體要恢復健康的一個過程。

 

疾病演化的過程:

      健康-受干擾-急性發炎-慢性發炎-退化性疾病。例如,小孩子碰到流感病毒(健康受到干擾), 這時身體就很可能會發燒 (進入急性發炎),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; 健康小孩休息一兩天,多喝水就好了(從急性發炎回到健康狀態)。

 

      但是,如果用壓抑性的療法把發燒症狀壓抑(吃退燒藥),發燒會迅速退下, 但身體已進入另一個「慢性發炎」的階段; 例如慢性中耳炎、鼻炎等。此時免疫力其實已經下降,小孩也會因此常常感冒。

 

      如果再用壓抑性療法壓抑「慢性發炎」,身體可能會出現氣喘、學習能力下降、或長大後出現其他更嚴重的退化性疾病。這就是為什麼現代人有愈來愈多的紅斑狼瘡、類風濕關節炎、癌症⋯⋯

 

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好轉反應?

(一)有害物質被排出體外的證明。體外的毒素排出的速度比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快,所產生的暫時性反差現象:就好比在生銹的鐵管內,倒入除銹劑一般,雖然一下子會流出很多銹,但是以後將變得很乾淨。

(二)身體正由生病的失衡狀態、逐步趨於健康所產生的些許混亂:就好比一艘停在靜止湖面的小船,當有人上下船時船身自然會晃動,但是最終會慢慢平穩下來。

(三)生理機能正在調整、改善不良的部分:過程中有的人會開始吃平常不會去吃的東西;或是開始不喜歡某些食物,甚至吃了以後就會腹瀉。這都是大腦微調後,開始知道什麽東西該吃、什麽東西不該吃。

 

有隱患/重度的好轉反應:

弛緩反應

      病態的器官開始恢復機能,其他器官產生短暫的配合失衡狀態。症狀有:倦怠、嗜睡、身體無力等。

      好轉反應期間會覺得每天都想睡,因為身體只有睡眠時才能進行最完整的修復,好比車子進場保養時,車主是不能開車的。

      現代人往往作息不正常,睡眠不足,熬夜傷肝,這正是身體把之前的睡眠債補回來的現象。如原本有睡眠問題的話,可能會在過程中睡得更不好;又或睡得少卻很精神。

 

過敏反應

      當慢性疾病趨於安定,身體會依序找出毛病,因此好轉反應就是和疾病對抗、同時也是在治療或恢復時的反應,其中最優先會反應在胃、腸、肝等器官。症狀有:便秘、下痢、疼痛、浮腫、出汗(尤其是味很重)。

     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,上面布滿了汗腺跟毛囊,還有無數的毛細孔。對身體來說,把毒素推向皮膚表面、讓毒素直接離開身體是最快的方式。因此皮膚會出現的反應,如:青春痘、濕疹,甚至滲水等。

 

排泄反應

      透過皮膚、汗、尿液、糞便、咳嗽、痰等,將原本堆積在體內的廢物、毒素,開始分解排出體外。症狀有:發疹、痘痘、皮膚癢、皮膚顏色改變、眼屎、尿顏色變化、尿泡、黑便。

      男性病人通常會拉黑臭糞便;有的甚至會有一層油浮在水面,或是糞便黏在廁壁難以清除。女性則大多放屁頻率增加,月經變得深色或排出血塊等現象。

      有的會頻尿,並可能和肌肉酸痛同時發生。少數人出現吐血或血便,這是身體把息肉、囊腫以及腫瘤排出體外的方式。畢竟這些增生的組織不會憑空消失,我們也不想把有害組織再吸收,身體會用痰、血水或膿的方式帶走(但不是絕對)。

 

恢復反應/疼痛反應

      血液循環不良的部位獲得改善、血液被淨化,淤血部位變的暢通。症狀有:頭暈、發燒、疼痛、嘔吐、反胃、手腳麻痺、抽筋、血壓升高等。

      出現好轉反應的部位,往往就是身體需要被維修之處。如果身體哪有酸痛或是曾經出過意外,往往會先感覺到,不舒服的部分加重,之後才慢慢舒緩。這是因為阻塞的部位已清除完畢,以及神經系統回復健康開始有反應的現象。

      很多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會出現發燒現象,甚至是重複發燒。為什麽似乎只有小朋友才會發燒呢?因為他們的生命力與自癒力都比較旺盛。隨著成長,毒素越來越多,很多人已失去自然發燒的能力,尤其是老人家。發燒是身體大舉修復的象徴,請務必好好珍惜。

 

 

情緒反應

       有的人在身體回復健康的過程,會短暫出現情緒失控現象,像是變得更悲觀、更愛哭或是更大脾氣。這是因為壓力長久累積在心裡、需要被釋放,病人身邊的親友可能會較辛苦,但請不要太擔心。

 

好轉反應時間要多久?

      快的人一開始就有反應,有的一至二週左右;慢的要三、四個月才出現,甚至更晚。一般而言,大約每兩個星期會出現「一組」好轉反應,也就是每兩個星期就應該要出現不太一樣的好轉反應。

       好轉反應會因人體質不同,而有不同症狀,通常三、四天到兩個星期左右會停止,但有時候會再次反應。身體要全部恢復健康,大約需要至少三次大的好轉反應,也就是:變壞、變好,變壞、變好,變壞再變好。

       每一次通常會有短暫的舒適期,這是因為身體在儲存能量、養精蓄銳,等待下一波毒素的排除。但是,每一次轉換的內容跟程度都會有所不同。面臨好轉反應時請多休息、多菜少肉、多喝水、並盡量少吃冰冷物。

 

想知道關於營養學的更多資訊,歡迎搜索微信公眾號:Nuwealthinc

 

Nuwealthinc提供專業「應用營養學證書課程」和「營養科學及食品安全文憑課程」,完成課程的學員可考取多個國家之專業認證營養師資格。